听新闻
放大镜
“外脑”发力|泗阳县检察院听证员初次履职,参加公开听证会
2022-06-30 16:43:00  来源:泗阳检察

  “唐某交通肇事案,嫌疑人认罪认罚,事故发生后也积极履行抢救义务,也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作为一名母亲,我也很能体会她因为担心送医急救的孩子,驾车时疏于观察发生了交通事故。我同意检察院对本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听证会上,听证员夏玉娟这样说道。

  6月23日,泗阳县检察院邀请1名人民监督员、2名听证员、1名值班律师、1名侦查人员共同参加公开听证,就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等3件案件起诉必要性开展听证。这也是该院听证员库正式建成后,受聘听证员的首次正式履职。

  听证会现场,听证员认真听取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详细记录与会各方的情况说明和意见阐述,经过讨论后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

  “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审查案件事实,在每个具体案件中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检察听证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作为新聘任的听证员,我一定尽快进入角色,主动、公正履职,做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者,当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吴红梅表示。

  下一步,泗阳县检察院将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应听尽听”为原则,运用好新建成的听证员库,邀请听证员参加听证,充分保证案件审查质量,让司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