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强化检律关系
2019-01-04 12:44:00  来源:

  为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新型检律关系建设,畅通检律沟通渠道,拓宽检律协作领域,5月11日上午,泗阳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臧海峰,县司法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陈家燚,副局长胡传军及县六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检律协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得到参会律师代表广泛肯定。该《意见》共13条,主要明确六个方面协作内容:一是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县检察院围绕律师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执业权利,畅通律师阅卷渠道,收集县内所有律师执业证彩色复印件用于预约提前阅卷;加强对检察人员办理律师业务的监督,收到律师控告、投诉后三日内依法作出处理并告知处理结果,切实保障律师合法执业权益。二是强化法律援助。县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及时向县司法局发出《法律援助通知书》。法律援助律师应当收到《法律援助公函》后,三日内到县检察院阅卷;法律援助律师未提交辩护意见的,检察人员收到《法律援助公函》后三个工作日内联系法律援助律师听取辩护意见。三是提高律师诉讼参与度。县检察院在办理涉法涉诉信访、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等案件中,需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社会调查、考察帮教等工作的,及时向县司法局函商,积极邀请律师参与释法说理,破解息诉息访难题,有效做到定纷止争。四是案件线索移交。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现六类线索(羁押必要性审查、审判违法、执行违法、行政执法监督、线索,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应当自发现之日起三日内书面告知县检察院,同时向县司法局备案,县检察院应当依法审查并反馈处理结果。五是加强业务交流。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和加强检律协作、促进司法公正的机制建设,通过检律交流微信群开展常态化的业务交流,通过专题研讨、合作调研、抗辩竞赛、热点案件讨论、听庭评议等活动开展动态化的业务交流。六是加强走访调研。县检察院加强就业务协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检察人员司法规范等方面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