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县检察院一季度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报告
2017-11-08 16:17:00  来源:

 

泗阳县检察院纪检组长  徐体成

 

一季度,按照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省市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我院实现“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责任机制,多措并举显成效

院党组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无小事,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做到抓实抓细抓好。一是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我在院党组会、院务会、干警大会上及时将市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警,组织全院干警收看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融入到司法办案、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找准落实主体责任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位。二是细化责任清单。协助党组出台《中共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了《泗阳县人民检察纪检组监察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2017年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明确院党组和纪检组的责任清单,厘清工作任务、履责要求,形成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抓、部门负责人具体管的“三级责任制”。三是制订规章制度。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后,院纪检监察部门积极研讨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完善机关公务出行以及车辆管理、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制度,共计十大类二十五项,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权,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四是组织干警收看廉政教育片。组织全院干警两次收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风肃纪炼精钢》,分别以四个支部为单位,组织干警谈体会,对照检查,深刻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五是组织预防科以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征地拆迁领域、扶贫领域、履行职责不力的渎职犯罪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片。六是多种方式重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针对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特点,院纪检组采取会议、文件和手机短信等方式,重申领导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充分利用院微信群,及时转发省、市纪委相关制度、规定、通报等精神,提醒检察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自觉深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从点滴之处抵御“围猎”,抵御腐蚀的防线,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七是开展“约法四章“排查承诺活动。干警八小时外,是风险高发区、违纪重灾区。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对不得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不得居间介绍招商引资收取报酬、不得组织和参与各种非法集资活动、不得从事炒房、炒股牟利活动等四个方面,进行如实排查,并郑重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约法四章”内容,避免引发合理怀疑、利益牵扯和矛盾纠纷,用落地制度管住不落地的人,用较真监督管住不较真的人。

二、聚焦主责主业,确保日常监督到位

纪检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监察室人员学习和领会县纪委系列文件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规则》文件精神基础上,始终如一的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守规矩、严纪肃、抓监督等挂在嘴上,提出严管就是厚爱的口号,实现纪律作风督察常态化。

一开展常规督查。对日常上下班、食堂就餐情况等督察共进行10余次,对于发现迟到早退和早班后仍在就餐干警均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积极与所在科室沟通,及时对本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执行车辆管理制度督察2余次,发现有乱停乱放以及车辆不整洁,对驾驶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到位。

二开展会风会纪督查。开展会风会纪督察4余次,对3名违反会风会纪行为进行提醒谈话,并由本人写出书面检查,上报纪检组。

三开展诉前谈话。共对自侦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诉前谈话,并对发案单位及时进行了回访工作,以了解我院自侦部门办案是否文明、规范。

四对重点工作和创新项目进行督察。督查上报市院创新项目(案管科“云端案件评查”、侦监科“舌安工程”)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全院14个部门特色亮点、核心业务数据、重点工作进行精心分析研判,并在院务会上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五开展对窗口部门督查。对警务值班室、控申接待室、案管接待大厅等窗口部门督察3余次,对于发现的干警未按规定着装、佩带执法记录仪等行为均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并督促其积极改正。

六聚焦扶贫领域,深入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数次带领院部分干警深入临河镇冯庄扶贫点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做到走村入户访民情,帮扶解难谋发展。全面掌握农村状况,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全程监督“三重一大”工作。一是带领监察室人员参加院大楼外墙和屋顶铝塑板改造招投标和工程进度督察活动,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二是加强干部选拔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好监督关,对侦监、公诉、刑执三个部门中层正职选拔全程参与监督,使公道正派、德才兼备、清正廉洁的干部得到重用。

八、带头撰写调研信息。一季度,带头撰写6篇高质量的信息文章,先后被省院检察网、省院纪检监察网、县纪检监察网等网络采用。并开展调研工作,精心选题,组织监察室人员上报县纪委三篇调研文章题目,并带头认领其中两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二季度,我院纪检组将在县纪委、市院纪检组和院党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按照年初制定的《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有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一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将组织全院各部门按照《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实施方案》,积极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问题清单,在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并根据不同廉政风险等级,逐一制定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二坚持驰而不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四风”,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督查,做到不松劲,不减压,不换频道,确保不出现因“四风”问题被通报情形。另一方面要狠抓规范司法,坚决纠正司法作风顽症。仍有少数部门和干警没有跟上节奏,还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现象,出工不出力,慢作为、不作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纪检组要继续狠抓规范司法建设,继续采取措施,提振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三坚持大督察机制。积极与案管、控申、政治处等部门建立大督察机制,协调配合,参与案件评查、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和党建工作,做到督察联动,通报联动,推动工作深入发展。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