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于学海:我骄傲,我是一名法警丨青年新声
2022-09-22 11:17:00  来源:泗阳检察

  青年新声2022第17期(总第19期)

  分享者:于学海

  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法警)四级警长

  我不知道我可以跑多远

  也不知道我可以跑多快

  也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

  也不知道会遇见什么风景

  但迎着风的方向,朝着梦想的方向

  光是跑着,就觉得十分快乐

  我骄傲,我是一名法警

  2022.9.15

  那年夏天,带着对法警职业的敬仰,带着对检察工作的憧憬,我踏入了泗阳县检察院。这几年,一直穿梭在检察工作与法警训练中,不着检察制服着警服,认真对待每项任务,坚守本职岗位,成为我的工作常态。

  【安全检查,从容不迫】

  安全检查作为司法警察日常工作之一,也是接触当事人最多、矛盾最易爆发的窗口。在安检通道队伍里,当事人形形色色。大部分的能够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接受安全检查,也不可避免会遇到满怀怨气、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在此情况下,维护好全院秩序,稳定群众情绪就成了法警的工作。在每一次接触到这样的当事人时,作为法警队的一员,我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努力化解矛盾。作为检察院的安全第一线,我们决不允许伤害检察官的情况出现。

  【协助办案,胆大心细】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我也会积极与办案部门联系沟通,了解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围绕检察官的办案意图与办案需要,制定好安全预案,确保安全保障工作无死角。在之前办理反贪反渎案件中,也会积极参与,协助办案。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做到文明执法,适时宣传法律政策,为破案创造条件。

  【训练场上,苦中作乐】

  得知自己要参加法警集训,并代表市院去参加省院组织的法警大比武时,内心是十分拒绝的,想到自己长久没有锻炼,体能不好;想到孩子太小,会吃不好睡不好;想要自己万一能力不行,怕去参加比赛会丢人……种种担忧、不良情绪困扰在心头。

  但到了集合的日子,一切进行的却比想象中的顺利的多。每天早上6点开始训练,到7点半结束,跑五公里后开始拉伸、高抬腿、跳绳……上午8点半到11点半练习手铐操作和擒敌拳,下午3点到4理论学习,4点到6点继续体能训练,晚上7点到9点理论学习。日复一日,枯燥又艰辛。训练一个月,滚烫的阳光下,跑完一圈又一圈,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脸、四肢被晒的没法看,但整体是快乐的,就像回归了学生时代,只有训练,只有心无旁骛的快乐。

  虽然最后的比赛成绩不尽人意,但更多的是对自己这一个多月努力付出的欣慰,就像陈月林处长说的那样,我们都突破了自己,取得了训练以来自己最好的成绩。感觉在那一刻,结果没有那么重要,享受训练、比赛的全过程更为重要。

  在守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司法警察工作就像是检察工作中独特的风景线,闪耀在守护法治社会的第一线。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司法警察,我很热爱司法警察事业,我愿做青天背后最忠诚的卫士,司法公正的最前沿哨兵。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