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企点 | 第4期 非法集资:赚钱之名,掏空你的钱包
2022-08-22 16:41:00  来源:泗阳检察

  “想一夜暴富吗?”

  “不容错过”“机不可失”

  “低风险,高回报,你还在等什么?”

  ……

  这些话语是不是很熟悉、很动人

  你是不是很想参与进去?

  打住!这些都是非法集资披的外衣!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为了生产、经营而借钱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但一些企业经营者却因为融资问题涉嫌非法集资而身陷囹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非法集资相关内容:

  1、非法集资常见案例

  (1)某公司自2004年以来,以建设、经营需要为由,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存款1亿余元,涉及集资参与人数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余元。该公司负责人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2015年,张某成立某公司,对外虚假宣传帮助客户投资理财,并承诺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后张某通过诈骗手段从一千余名被害人处诈骗2亿余元。张某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2、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公司、企业、个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具备以下四个特征要件:

  (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通过网络、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信息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非法集资涉及的罪名主要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

  3、非法集资需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在提起公诉前积极退赃退赔,减少损害结果发生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4、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1)对于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来说,为解决资金问题,要谨慎选择融资渠道。一般来讲,银行贷款是比较安全的融资渠道,如果企业达不到银行发放贷款的要求,可以考虑通过其他合法渠道获得融资,例如通过合法审批或者备案的信托产品、债券产品来融资,虽然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增加融资的成本,但是可以确保筹资资金的合法性,避免因为非法集资造成更大的损失。除此之外,企业及企业经营者筹资时,不能向社会不特定多数人宣传融资需求,例如通过媒体广告、微信、口口相传等方式公开宣传。

  (2)对于个人来说,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贪图高利息、高回报,有投资需求时,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根据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编辑:戴乐